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2022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1-31 09:20
标题: 左云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左云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1 09:20 来源:左云县人民政府
| | | |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左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内容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左云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zuoyu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左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左云县云新大街119号政府大楼326室,电话:(0352)3830955,邮编:037100)。

一、总体情况

一年来,我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相关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全县高质量发展目标和群众关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重点围绕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高政策公开质量、夯实公开工作基础等方面深化政务公开,全面提高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着力打造“阳光政务”和服务型政府。

(一)主动公开

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平台,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为依托,有效满足群众的政府信息需求。全年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345条。一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养老服务、涉农补贴、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稳就业保就业、社会救助、减税降费等方面,构建惠企纾困政策平台,2022年共计发布重点领域信息52条,有效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持社会稳定和谐。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今年发布文件11件、政策解读11件,同时创刊《大同市左云县人民政府公报》,印发70份。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建立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并动态更新,发挥政策集中公开成果的积极作用。本年我县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累计我县现行有效36件。四是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动态调整各领域标准目录,同时推进食品药品监管,教育、医疗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并新增专题专栏:扩大有效投资(发布信息4条)、市场主体倍增(发布信息5条)、建议提案(发布信息1条)。发布新闻772条,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共2条、财政信息共5条、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共3条

(二)依申请公开

2022年,坚持依法依规,从答复和程序处理两方面入手,规范依申请答复工作。全面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存档等各个环节流程,同时,坚持柔性答复,从服务便民出发,综合协调疑难申请件办理,答复前充分做好申请人沟通协调、相关部门联合会商和法律顾问严格把关,最大限度为申请人提供相关政府信息,切实保障申请人权利,维护政府公信力。2022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

1、规范化标准化建设。2022年,政府网站进一步规范了网站信息发布目录分类,不断创新网站栏目,优化网页版面。

2、规范信息审核发布机制。严格落实先审后发制度,确保信息发布质量。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严格审查,确保公开内容的合法性、准确性、规范性,充分发挥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建立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坚决杜绝出现站点无法访问、栏目不更新、出现严重错误、表述含糊不清等问题。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取政府信息、获得便利的在线服务,确保链接正确有效,政府网站安全平稳运行。

(四)平台建设

一是不断优我县政府门户网站。积极对接市政府信息部门,及时更新网站开发建设,确保网站运行稳定、安全可靠。二是强化政务新媒体平台管理。充分利用县政府网站、《今日左云》、县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以及政府公报等媒介,对各部门、乡镇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进行宣传。三是深化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持续完善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功能,做好政策宣传、依申请公开受理、政策解读咨询、公众意见征集等工作,向广大群众提供全方位、立体式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资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0

3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29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66

行政强制

36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668.06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6

0

0

3

9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县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总体成效良好,但与社会、公众期待仍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各相关负责单位对县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重视程度仍需加强。二是信息内容发布更新不及时,内容质量有待提高。三是沟通协调不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机制,扎实做好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切实做好信息发布内容的审核、校对、报送、保密审查等工作,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和答复办理质效;强化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加大培训力度,形成工作合力;及时回应关切,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加强督查指导力度,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持续推进全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取得新突破,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效和为民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左云县人民政府  

 2023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